close

話說 我這當媽的治裝費 向來蠻省
因為貴婦姨 從小很愛漂亮 總像明星似的衣服極少超過5次
加上嚴重的潔癖 不喜歡累積雜物 所以只要有新衣入荷 就會有舊衣淘汰
當然蜜桃媽與我就是最大受惠者
只是說 貴婦姨生完孩子更纖細 把它肥肉都黏在我的腰圍
(哈哈  硬是要牽拖就是了!)
.
但卻很捨得花費買各式各樣的書 把書架牆餵的飽飽飽
不過結論是不愛的書 或者不會看第二遍的書都送到圖書館贈送
.
懷了波妞 辭了工作 開始省思 如何扮演好家庭主婦的好腳色
於是乎從1個月買10幾本縮減到3~4本 但波妞的書隨著成長而增加
很多貴鬆鬆的兒童書 如被波妞欽點那還好 有些瞧一眼就打入冷宮 真心疼呀!.
.
左想右想  孩子愛閱讀 (正確來說 是愛翻書 哈哈~) 不應該剝奪
但如何開源節流 也避免書架強爆滿 就想起圖書館
.
說到這兒 不得不讚賞高雄市立圖書館
這幾年開立好多家新的圖書館 同時舊的也翻修 新書一籮筐
網路也實施它館借閱 超級方便身為母職 無法在圖書館逗留選書
或者無自己喜愛的書可選的冏境

接二連三 借閱學齡前的書 超極滿意 而且還很新
當然給波妞用的 都會使用館內的紫外線消毒機  把書直立翻開 消毒兩遍
回家每頁以75度的酒精消毒 (兒童書 幾乎都有層塑膠膜) 所以不怕溼透
順道把表面的污穢去除 這也算功德一件
連Eric Carle 頂頂有名的好餓的毛毛蟲 立體書都有 (還超新 無破損)
網路上一系列他的作品 (從頭到腳 / 孤獨的螢火蟲/好忙的蜘蛛/棕色的熊) 都給他借閱回來
這幾本就足以出走約兩張的小朋友 卻是許多媽媽 大花手筆的開始....
可惜是 波妞一點都不賞臉 (其實媽媽我也不愛 哈哈~)
該畫家的畫風 坦白講得不到我心  (難道是我們母女倆太低俗了嗎?)
.
不過那本10周年經典款好餓的毛毛蟲例外
這立體書 配上老娘的口白 這小妮子太愛了
看到太陽會打招呼 看到蝴蝶會說ㄈㄨㄟ ㄈㄨㄟ ㄈㄨㄟ (飛飛飛)
(後遺症 : 看到所有蝴蝶只會說飛飛飛 而不是蝴蝶)
.
不過在怎麼愛 只要是立體書 我一定"守候"在身邊
每天只有睡前 快速翻閱 不然以這小人的力道 一點都不可開玩笑
公共書物 大家都要發揮公德心 給下一位小朋友乾乾淨淨完整的書才

這傢伙 雖然很愛翻書 不過專注力不足
常常讓講話速度超快有名的老媽子 從一開始 : 從前從前.......
眼看著她還沒等我講完就開始翻閱
我就得 立即轉換 精簡扼要
例如 : 從前從前 公主吃毒蘋果睡著 王子親親 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 Orz...
不過 我總是搭配 誇張的表情 手勢  還有語助詞
慢慢 一次一次講同樣的故事書 就可以延長 延長
說也奇怪 不要小看這些故事書 孩子吸收能力真的強
懂的應用生活學習上 如果有出現脫序的行為 稍微提醒哪本書的某某某
有時還真有用呢  身為父母親看到孩子的成長 很欣慰.....


你看看 還沒超過 6張照片 這小妮子 轉身對我的照相機更來的有興趣
大家只好將就模糊照囉~

借閱圖書館的書的好處 只要肯花時間找尋適當的書籍給孩子
大量的借閱 一點都不心疼荷包的流失
不喜歡的書籍 快快歸還給下一位孩子閱讀
孩子總會遇到特別吸引他的書籍 甚至愛不釋手 老是跟在你的屁股後
黏著你講故事書.... (不過往往都三分鐘色度 嘿嘿~)
.
個人推薦以下的書籍 (這些書蠻吸引好動的波妞)

月亮晚安 (瑪格麗特。懷玆。步朗)
這本很適合讓孩子入睡的書本
但因為很長 沒耐心的孩子 往往講到一半
我就直接說 晚安 大家都晚安  晚安 然後把燈關起來睡覺去....
.
抱抱 (傑茲。阿菠蘿)
我很愛這畫家的畫風 有點甜甜可愛風
讓孩子很易懂 這本讓波妞學會手輩環繞自己 說抱抱...
.
小鵪鶉捉迷藏 (木本百子)
畫風很Q 我一度被這鵪鶉搞的很冏 還抱怨怎麼沒注音
結果是我比較沒知識 我們水果家族都知道耶....
他們說因為鵪鶉蛋 ( 好了我大發慈悲 為那些不會唸的標注音 ㄢ  ㄔㄨㄣˊ)
(對啦~ 就是要拉你下水啦)
害我一開始要說故事 既然呆住..... 為了故事可以繼續 
我只好自編  以 "小咕嚕" 為開端.... (笑屎我了)
這是一本有故事又能讓孩子尋找小鵪鶉&小鴨的蹤跡

小金魚逃走了
這本是我自買書 12-13M的波妞 每次都能很準確的找到小金魚的蹤跡

GUJI GUJI (陳致元) 
這本深奧些 或許現階段不是那麼適合小波妞
但故事內容& 畫家想要傳達的包容的訊息 蠻足的
ㄟ~ 沒一眨眼的工夫 這小人 就跑去拿把拔的鞋.....
為何把拔的鞋呢? 因為馬麻很乖 鞋子都收的很好......
這小大人 近日很喜歡 脫穿脫穿 自己的鞋子 連大人 小姐姐的均不放過....


講完小人的書 馬麻也加入行列....
決定金盆洗手 不再買書 除非真的適合收藏 (科科~ 留點伏筆)
.
孩子時期喜歡看情情愛愛的小說 (瓊瑤)
慢慢出社會 開始看財經 商刊  旅遊記事 園藝 食譜 等...
現在教養育嬰也無形中加入行列.....

哈哈哈~ 我是認真的馬麻唷~
.
不過那麼愛閱讀的人 還不是常常被兔槽
老是不'當的使用成語
總是把 : 打鐵趁熱 我都要說 趁熱打鐵   芬多精 就要說成 精多芬
那...... 我也沒法度呀~   真的記憶太差囉~
.
說到教育的書 最近讀到一本 非常推薦給父母親
這是一本傳達很務實也看的很遠的觀念
作者番紅花 自身的經驗 而不是純屬論派
書名 :看的遠的 就是好母親 


作者近期剛推出第二本
打算講兩本 買來收藏 (阿~ 不是說不買書嗎?????)
去~ 小朋友不懂啦!~ 這是值得推薦& 收藏的好書
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tosu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