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
.
最燦爛耀眼的日子 於僑大
最痛苦不堪的日子 於僑大
停留的日子 痛不欲生
離開的日子 百般思念
.
.
.
.
 
 
屈指一算 已過12年之久
一個得到許多 同時卻失去許多的年代
一個人 遠從南半球的另一端 置身於聯合國的僑大
一個人 除了讀書 還是讀書 不斷的讀書因應考試為了爭取大學就讀
一個人 單純的世界 面對不同國別(香港/馬來西亞/ 印尼 / 其他) 學習打入人群 創造人際關係
 許多黑暗面 也是從僑大得到教訓 很難想像17~18歲的少男少女 為了爭取名次錄取理想大學
想盡所有齷齪 下三濫等 你爭我奪的方式 競爭名次
在那中文程度 參差不齊的環境裡 還要接收家裡的壓力 埋頭苦讀 
(對於我父親而言 只要把書本背熟 考上台大都不是問題)
我並不是讀書的料 那年我用盡我一生的用功 撐過來
好幾次 暗地哭泣 甚至持續一星期 睡眠平均一天不超過3小時
所幸 我們有位非常非常稱職的班導師 汪天一老師 
他無時無刻的關心班上每位學生的狀況 甚至發現我的健康每況愈下  
也適時鼓勵我們 最常讓我印象深刻
他常道 : 讀書只是生命的一小段歷程 不需要看那麼重 人只要盡力 對得起自己就好
是一位很善解人意 很懂得如何與青春期的我們溝通 /鼓舞~
感謝有他 才有今天的我
 
 
在那孤寂的日子 初次體驗被背叛的感覺
很難想像 同樣是來自少數民族(中南美)的我們 想盡一份力量互相扶持
每每天未亮 我都特地前往她房間 叫醒她起來讀書 甚至把筆記重點分享給她
由於我們中文程度差 所以務必要多份努力
不過最終被出賣 便宜被賣還傻呼呼  還是從別人口中得知
除了震驚之後  才體會人世間的險惡
.............................................................................. 
 
在那孤寂的時間 目標只有苦讀 不得忽略我兒時玩伴
2年前開始 每兩日必寫書信 卻來到此地之後逐日下降
無奈中 也曾不被諒解 被誤為踏入花花世界 把他們忘的一乾二淨
這種心情 只有親身參與的人才能體會 也因此 我失去一些不該失去的人
同時也得到不該得到的人 (苦笑)
................................................................................
 
 
在那孤寂的日子 永遠忘不了 早期的校園外的新寮路 是條偏僻的鄉間小道
兩旁都是田邊 一年四季 景色不依  春夏季還可以清晰看到蛇的脫殼遺留在道路上
老鼠 蟑螂 蜈蚣 的壓乾屍 或緩緩爬行的活生物體 乃是平常事件
從校區到有人戶家 最起碼須步行須30分鐘  那年代無腳踏車/無機車
每當假日(只有假日可外出) 日複一日 唯一出口 就是走向人煙稀少的道路上 
往常 一定會與室友 或同學結伴一起出門採購 
畢竟那條路上的怪伯伯  強姦案 幽靈事件 謠傳許久 獨身在外膽小的我 總是小心翼翼
................................................................................... 
 
清晰猶存 某日 特替從林口 搭公西-北門 前往台北 與同鄉老朋友見面
算好門禁前1個小時抵達 打好算盤 一定會遇到校園的人群趕在門禁之前進入校園
 無人料到歸回途中 前方車禍 所有車速變龜速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溜走
心急著像熱鍋桌上的螞蟻 卻不知何去何從 沒有手機的年代  沒有台北朋友可連絡後
即使連絡 那天會面的老朋友 也無法馬上趕到林口協助
恐慌著如何獨自一人從那黑漆漆的道路走到校區  而且也擔憂門禁已過 
會不會走到校園之後 沒有人可以為我開門 (原來單純的我 不知道警衛是24小時)
心理面也掛念的會被記過扣分 影響分發
只好於驚嚇中 厚著臉皮 闖入一戶民宅 邊哭邊請求 他們帶我進去
當下 那位太太 以她老公尚未回家為由拒絕的我
絕望中 遠遠道那一端 發現兩名男女 從校園的方向走出來
我淚水不止 口齒含糊不清  唯一的希望全落在他們身上
心想可能是同校的同學 雖然不懂 為何他們會在門禁之後外出
但是當下的我 嚇壞了 無法擁有那麼多思考
搞了半天我才知道 它們是學長姐 回來探望學弟妹
很遺憾 完全不記得他們的長相  居然連聯絡方式都沒有留
只是很感謝他們一路陪我再度進去 還不斷安慰淚流不止的我
不知過了多久時間 我終於進入我的宿舍 定下心之後
馬上撥打公共電話給那位同鄉 事隔多年 我們總是記得當初那事件
他永遠記得 第一聲 喂 之後就是嚎啕大哭~
我是嚇壞了  真的深深嚇到了  驚恐的感覺 至今想起依舊清新...
................................................................................
 
不過 我從不後悔 所有的經歷 即是生命的歷程
偶而吹起一陣風  那熟悉的感覺又降臨
人生如甘甜的茶 值得回味 才是人生  !!~
 
---------------------------------------------------------------- 
  後紀 :  那一年 成長太多 獨自打理生活的日子 以及朝夕與不同國籍相處
              競爭環境 漸漸擺脫稚氣 與單純的原我!   成長對我而言 要付出代價!!
 
              如今的新寮路 已經不存在 終於闢開一條大道 學生也不在保受威脅
              而那年的景象 烙印在我腦海 遲遲未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tosu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